11歲的男孩劉愛(化名),身後一次性捐贈了7個組織器官。手機里的照片是2009年劉愛的父親在北京醫院帶他做手術拍下的。圖/受訪者提供
  紅網長沙10月19日訊(滾動新聞記者 劉少龍 王玉林 王建新)11歲的湖南男孩劉愛(化名),身後一次性捐贈了7個組織器官,給6位素不相識的患者送去新生。10月18日下午,湘雅二醫院舉行新聞發佈會,宣佈六台移植手術均告成功。
  孩子病重時,父親就給他講器官捐獻的事
  11歲的劉愛是一位小學生,5年前因腦部腫瘤接受手術治療。劉愛的父親劉偉(化名)介紹,2009年,他帶孩子在北京做了手術。當時醫生就說,這種腦部腫瘤複發的可能性很大,並且隨時都有複發的可能。手術的效果比較好,但他還是經常帶著孩子進出醫院,進行檢查。“我很擔心孩子病情複發,基本上每天都處在擔心中。這樣的日子維持了5年。”劉偉說。5年來,為給孩子治病,劉偉花費了20多萬,基本上都是借的,但通過夫妻兩人共同打工掙錢,將借的錢全部還上了。
  不久前,劉愛疾病複發,病情不斷惡化,陷入了深度昏迷。“當這一天到來時,我感覺天都塌下來了。”劉偉說。他說,兒子病重的時候,他跟兒子講過器官捐獻的一些故事。“可孩子年紀小也不是很懂,但我有必要讓孩子知道這件事。”劉偉說。
  在得知無力輓回孩子生命的情況下,劉偉和妻子一起做出了決定:捐贈兒子身上的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雙腎和一對眼角膜。在器官捐獻協調員的見證和幫助下,劉愛的父母簽署了器官捐獻志願書。
  “雖然是自己的兒子,很捨不得。但能讓別人活下去,也是他的生命在延續。”劉偉說,“這不只是救人於水火,而是把人從死亡線上拉回來,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。”
  去世後,醫護人員默哀3分鐘致敬
  相關信息很快就被上傳至中國人體器官捐獻分配與共享系統。根據就近、配型、病情程度及等候時間等原則,這七個組織器官均被分配到湘雅二醫院。接受器官的分別是一位先天性室間隔缺損合併繼發性肺高壓(艾森曼格綜合徵)患者(進行心肺聯合移植),一位終末期肝硬化患者(進行肝移植),兩位腎衰、尿毒症患者(腎移植),兩位眼角膜病變患者(角膜移植)。
  10月17日,因病情加重,11歲的劉愛走完了他短暫的人生旅程。按照捐獻志願,醫生們摘取下了他的七個組織器官。獲取現場,醫生、護士,手持鮮花,肅立在遺體旁,低頭默哀。
  “我們在劉愛的遺體旁默哀了3分鐘,以表達我們對他的敬意。”湘雅二醫院副院長、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袁運長說。
  10月17日上午8時許,劉愛捐獻的器官和組織被取下。
  12個小時內完成6台移植手術
  為確保手術成功,湘雅二醫院召集了包括湖南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周新民教授、原所長胡建國教授,麻醉醫學研究所所長徐軍美教授,普外器官移植科主任齊海智教授,泌外器官移植科主任彭龍開教授、移植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謝續標教授,眼科眼外傷與眼表專科副主任陳百華教授等為首的“超強團隊”。從上午8時到晚上7時30分許,6台手術,心肺聯合移植、肝移植、兩個腎移植、兩個角膜移植手術全部完成。
  6台手術中,難度、風險最高的屬心肺聯合移植。由於患者此前曾接受過一次心臟手術,更加增加了手術過程及術後康復的難度。周新民教授介紹,心肺受捐的患者是一名23歲的女性,是一名護士,患有嚴重的心臟病,心衰竭很嚴重。很巧合的是,等待移植手術一年多的患者,血型跟劉愛一樣是A型血,並且身高和體重都差不多,這樣就非常有利於移植。
  湘雅二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,湖南自2010年啟動器官捐獻試點工作,截至2014年10月16日,湖南公民已完成器官捐獻256例。但每一年還有成千上萬的尿毒症患者等待腎源。湘雅二醫院作為全國六大器官移植項目均獲批准的七家醫院之一,今年以來完成DCD肝、腎移植數居全國前列。
  [對話] 捐獻者父親:孩子的器官在他人體內存活,是另外一種活著
  10月18日下午,湘雅二醫院一間會議室,11歲男孩劉愛(化名)的父親劉偉(化名),雙眼通紅,眼皮浮腫。兒子的離世,給了這個中年男子巨大打擊。
  瀟湘晨報:捐獻孩子的器官的想法是什麼時候有的?
  劉偉:2009年,孩子被查出患有腦瘤後,我帶著孩子進出大大小小的醫院,在醫院里我曾經看到一個尿毒症患者,被疾病折磨得痛苦萬分。後來有人捐獻了腎臟,這個人竟然康復了。從這件事情上,我知道無償捐獻器官是多麼好的一件事。我聽醫生說,孩子的這個病很難治好,即使治療好了,都隨時有可能複發。所以,當孩子搶救不過來時,我就有了這個決定。
  瀟湘晨報:家裡人同意嗎?
  劉偉:我和妻子一起在外面打工,妻子和我的觀點一致,捐獻是為輓救他人生命,是很好的事情。起初我的父母親不同意,我反覆做工作,說明這件事情的意義。當聽到醫院說捐獻可以輓救其他6個人的生命時,我的父母也同意了我的決定。
  瀟湘晨報:最終是怎麼做的這個決定?
  劉偉:我這麼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,希望更多人加入到無償捐獻器官的事業中來。你的一個決定就能輓救很多人的生命。孩子去世了,這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,但捐獻器官給別人,他就會以另外一種方式存在。雖然他的身軀沒有了,但感覺他又活了一樣。
  瀟湘晨報:你想對那些受捐患者及其家人說點什麼?
  劉偉:我做這個事情不求任何回報,但我只希望他們今後能多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。還有就是,我希望通過我的舉動,能讓更多人加入到無償捐獻器官的事情上來。一旦將來我離開人世,也會跟兒子一樣無償捐獻器官。  (原標題:11歲男孩去世後捐獻7個組織器官 為6人帶來新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43lhdue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